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

洗手作羹湯

哥:

『 錯字一個. "先遣小姑嘗". 寫成. "先遭小姑嘗". 抱歉』

這是第四句,我們先談第二句。

洗手

1. 用水清洗手上的汙穢。

如:「洗手焚香。」

2. 比喻從此不再從事某事。

通常指盜賊等改邪歸正。



同「做」。



用肉、菜等芶芡煮成的濃湯。

三國‧魏‧曹植‧七步詩:「煮豆持作羹,漉豉以為汁。」

《爾雅·釋器》肉謂之羹。〔註〕肉臛也。

《疏》肉之所作臛名羹。臛:肉羹。

紅樓夢‧第三十五回 「白玉釧親嘗蓮葉羹 黃金鶯巧結梅花絡」

這裏薛姨媽和寶釵進園子裡來瞧寶玉,到了怡紅院中,只見抱廈裏外迴廊上許多丫鬟、老婆站著,便知賈母等都在這裏。

母女兩個進來,大家見過了,只見寶玉躺在榻上。薛姨媽問他可好些。寶玉忙欲欠身,口裏答應著「好些」,又說:「只管驚動姨娘、姐姐,我禁不起。」

薛姨媽忙扶他睡下,又問他:「想什麼吃只管告訴我。」寶玉笑道:「我想起來,自然和姨娘要去。」

王夫人又問:「你想什麼吃,回來好給你送來。」寶玉笑道:「倒不想什麼吃,倒是那一回做的那小荷葉兒、小蓮蓬兒的湯還好些。」

鳳姐一旁笑道:「聽聽口味不算高貴,只是太磨牙了。巴巴的想這個吃了。」賈母便一疊聲的叫人做去。…..

寶玉便笑求她:「好姐姐,你把那湯拿了來我嘗嘗。」

玉釧兒道:「我從不會餵人東西,等她們來了再吃。」

寶玉笑道:「我不是要你餵我。我因為走不動,你遞給我吃了,你好趕早兒回去交代了,你好吃飯去。我只管耽誤時候,你豈不餓壞了﹖你要懶待動,我少不得忍了疼下去取來。」說著,便要下床來,扎掙起來,禁不住「噯喲」之聲。

玉釧兒見了這般,忍不住,便起身說道:「躺下罷!哪世裏造了孽的,這會子現世現報!教我哪一個眼睛看得上!」一面說,一面「哧」的一聲又笑了,端過湯來。

寶玉笑道:「好姐姐,你要生氣,只管在這裏生罷,回去見了老太太、太太可放和氣些。若還這樣,你就又挨罵了。」

玉釧兒道:「吃罷,吃罷!不用和我甜嘴蜜舌的,我可不信這些!」說著催寶玉喝了兩口湯。寶玉故意說:「不好吃,不吃了。」玉釧兒道:「阿彌陀佛!這還不好吃,什麼好吃﹖」寶玉道:「一點味兒也沒有,你不信嘗一嘗就知道了。」

玉釧兒果真就賭氣嘗了一嘗。寶玉笑道:「這可好吃了。」玉釧兒聽說,方解過意來,原是寶玉哄她吃一口,便說道:「你既說不好吃,這會子說好吃也不給你吃了。」寶玉只管陪笑央求要吃,玉釧兒又不給他,一面又叫人來打發吃飯。



1. 熱水、沸水。

如:「揚湯止沸」、「赴湯蹈火」。

2. 食物烹煮後所得的汁液。

如:「雞湯」、「高湯」。

3. 具有多量汁水的菜餚。

如:「蛋花湯」、「青菜豆腐湯」。

4. 藥材加水煎熬成的汁液。

《封神演義》: 胡喜媚陳說,要得玲瓏心一片,煎羹湯,吃下即愈。

5. 古代置人於沸水烹死的刑罰。

漢書‧卷五十四‧蘇建傳:「今得殺身自效,雖蒙斧鉞湯鑊,誠甘樂之。」

6. 溫泉。

如:「溫湯」、「錢湯」。

7. 人名。

商朝的開國君主。亦稱為「商湯」、「成湯」。

8. 姓。

羹湯

濃羹或湯汁,泛指佐餐的菜食。

題外話

不知這新嫁娘做的是整桌菜,還只是一道湯?

弟 某 2014-12-23